全台過半數縣市都有確診者,有專家對於國內疫情發展態度不樂觀,原因在於目前臨時篩檢站主要都設在雙北,中南部因為篩檢量不夠才沒有篩出真實病例。中研院學者也強調,確診病例數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但要是檢驗能量遇到瓶頸,檢驗不夠就會導致「疫情高峰」不斷往後推移。

染疫數應朝拋物線上升 水平線篩檢量不夠

國內連續5天本土新增個案破百,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防疫專家王任賢認為,照理來說,我國染疫數會朝向「拋物線」上升,但現在卻是呈現水平線,代表篩檢量不夠,特別是中南部的染疫真相至今不明。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圖/台視新聞

檢驗能量若遇瓶頸 何美鄉:疫情高峰將後延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提醒,要是檢驗能量遇到瓶頸,每天都驗不完,就會導致疫情高峰不斷往後推移。

社區篩檢站集中雙北 台中市雲林縣規劃中

盤點我國目前有的社區篩檢站,主要還是集中在雙北地區,桃園市的第一站則是在今天啟用,其他像是苗栗、宜蘭、彰化縣也都有一、兩個社區採檢點,台中市、雲林縣則還在籌畫中。

全台社區篩檢站。圖/台視新聞

疫情洪峰恐下週 醫:2週內不要半封城已萬幸

由於現階段每天都驗出新病例,有專家推測「過去都是潛藏的舊個案」,示警「不用再幻想兩週後回到正常生活,兩週內不要上升到第四級半封城,就屬萬幸」,強調這場和病毒的戰爭還很漫長;也有專家提到,疫情洪峰可能會出現在下週三、四,要是兩週後沒有降到谷底,就代表圍堵政策失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就怕確診者從確診到隔離會有空窗期,造成家戶感染,指揮中心也要求地方政府,一旦發現確診者,就得在6小時內完成安置,避免橫生枝節。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