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一次看  掃QR Code「5秒3步驟」
簡訊實聯制一次看 掃QR Code「5秒3步驟」

行政院於今(19)日上午舉行「簡訊實聯制」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務委員唐鳳、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記者會上唐鳳親自向民眾示範,如何使用簡訊實聯制系統。

唐鳳: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系統,只需「五秒三步驟」:

簡訊實聯制,只需「五秒三步驟」。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步驟一:掃描店家QR Code,出現「傳送簡訊給1922」的連結
步驟二:按下手機上出現的連結,進入簡訊發送畫面,其中會包含場所代碼
步驟三:送出簡訊

也可以用「疾管家」實聯制掃碼功能 

唐鳳也表示,若民眾有加入「疾管家」LINE@官方帳號,亦可使用新開通的「實聯制掃碼功能」,強調此掃碼功能僅能掃傳送簡訊到1922的QR碼,而平時許多民眾愛用的LINE「加入好友-行動條碼」功能並不支援簡訊發送,如果民眾平時習慣用LINE掃碼,建議可改用疾管家的掃碼功能。

習慣用LINE掃碼的民眾可以試試疾管家!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不是智慧型手機、不能掃QR碼看這邊!

若民眾使用的是無照相功能的傳統手機,或手機不具有QR Code掃碼功能的話,也可靠手動輸入簡訊的方式,使用簡訊實聯制系統。

步驟一:打開手機的簡訊功能
步驟二:於收件人欄輸入「1922」
步驟三:於訊息欄位中輸入店家代碼(印於店家公告),於中間與後方輸入空格不影響實聯制功能。
步驟四:發送簡訊

只要完成上述四步驟,即便是非智慧型手機,也能進行簡訊實聯制登記。

手機沒有掃QR碼功能,也可以手動輸入。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電信業者吸收! 簡訊實聯制不用錢

唐鳳強調,簡訊實聯制所發出的簡訊費用,皆由電信業者完全吸收,提醒民眾若手機提醒「可能會產生費用」也沒關係,實際上是不會收費的。

注重隱私 紀錄不經政府、28天刪除

唐鳳:電信商收到的紀錄只會給指揮中心疫調使用。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唐鳳也說,簡訊實聯制的優勢是,不需留任何資料給店家,店家也只需確認客人是否照實傳送簡訊即可;而電信業者僅會知道「用戶於何時傳送店家代碼」,28天電信商也會自動把紀錄刪除,民眾個資便不會因此洩漏,或是經過政府單位。

店家申請代碼看這 5/19 15:00開始

至於店家該怎麼申請代碼呢?唐鳳表示,只要進入https://emask.taiwan.gov.tw/real/ 網站並登錄即可申請。

步驟一:進店家頁面按後,按下登錄,不限制QR碼申請數量
步驟二:填寫資料並認證
步驟三:下載QR Code,店家即可列印使用


店家只需用電腦或手機,就可申請代碼和QR Code。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需要注意的是,該網站已經開放公部門申請,民間店家則於5月19日 15:00 開放;適用範圍則涵蓋店家、公務機關、小攤商、公共運輸業者。

申請適用範圍涵蓋店家、公務機關、小攤商與公共運輸業者。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