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除了面臨疫情的嚴峻挑戰,還有停電危機!僅僅一週內,接連發生2次全台大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連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直呼很難接受,要求經濟部在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而台電說明,是因為全台用電量頻創新高,在綠能不穩定的情況下,瞬間供電不足,已經緊急協調台塑麥寮電廠,提前結束歲修,加入供電行列,不過今(18)天依然維持供電緊縮的黃燈,備轉容量率只剩6.7%,民眾擔憂,可能發生第3度停電。

一週停電2次 蘇揆令經濟部一週內提檢討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指揮中心。圖/台視新聞

一週內2度大停電,總統蔡英文今(18)天上午到指揮中心視察時坦言「一週內有2次這樣的情況,不只是民眾很難接受,我也很難接受,在此要跟大家表達歉意。」行政院長蘇貞昌則下令經濟部在一週內盡速提出檢討方案。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翻攝自經濟部

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透過視訊向外界說明517停電的原因,她表示「昨天的用電高達3744萬千瓦,是有史以來5月份最高的用電量」,接續將針對機組的排休時間,做大幅檢討。

苦情C、D組4天停2次 台電研議換E、F組先停

而針對用電量攀升,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已協調台塑麥寮電廠三號機提前結束大修,2部機組加入發電,可增加102.5萬千瓦。

不過台灣天氣開始炎熱,用電量直直飆,已經被停兩次電的C、D組用戶憂心忡忡,期盼如果真的再分區限電,是否能改停E、F組用戶?對此台電表示,還在研議當中。

北市內湖、南港區是C、D組大本營,選區立委高嘉瑜痛批「住在內湖的人難道是次等公民嗎?」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