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517兩次大停電,今年都由C、D組輪流停電。圖/台視新聞
513、517兩次大停電,今年都由C、D組輪流停電。圖/台視新聞

日前發生513大停電,在電力恢復期間由C、D組用戶輪流停電,沒想到昨天的517停電同樣又是C、D組用戶輪流,外界質疑為何兩次都是C、D兩組,其他組別何時會輪流?台電發言人張庭抒今天(18日)表示,分區輪流停電按照分組,今年就是C組跟D組,他也認為這個制度是可以檢討的,台電對此致上歉意。

台電:今年一整年的停電事故都C、D組輪流

台電表示,今年緊急組別輪到C、D組,所以只要發生緊急分區停電都由C、D組擔綱,明年才由其他組別上場。台電主管說,國內限電方式包括「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與「計畫性分區輪流停電」2種,台電每年依序擇兩組做為緊急組別,其他則列為「計畫」組別。例如去年緊急組別為A、B組,今年的緊急組別為C、D組,因此今年一整年的停電事故都以C、D組輪流。

根據台電SOP H、J兩組別用戶可望躲過停電

民眾可在電費帳單上看得組別資訊,帳單上有一欄「輪流停電組別」,以英文字母標示。根據台電SOP,若電源仍不足,將從A組至F組輪流停電。但電費帳單上H、J兩個組別的用戶,可望躲過停電。

「輪流停電組別」尚有H、I、J三組,H組為國防、交通、醫院、政府機關等重要場所,J組為電廠的配電變壓器引供的周邊用戶,I組則為特高壓用戶,上述組別,在輪流停電時會優先排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