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接連爆發本土疫情,15日新增的病例中,案1424早在4月23日就發病,對比另一起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確診者中,最早發病的時間是4月16日,兩邊時間點相近。有專家推估,華航群聚延燒時,萬華可能早有狀況,認為兩起群聚間無關聯,屬於「平行」事件,推測至少在今年3月左右,就分別有人把病毒帶進華航、萬華,目前台灣社區還可能潛藏其他隱形傳播鏈。

病毒恐已傳播2個月 專家:2起群聚間可能無關聯

國內接連爆出本土疫情群聚,原本外界懷疑是不是華航、諾富特的確診者把病毒帶入萬華地區,不過追查個案發病日期,有專家認為這兩起事件可能沒有關聯,也就是說,社區恐怕早就出現多條隱形傳播鏈。

華航、諾富特群聚與萬華群聚案,染疫者多半是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這兩起事件到底有沒有關聯?專家以個案發病日來看,外界原以為萬華群聚事件中,最早發病的個案是基隆擺攤婦人案1217,她於5月2日發病,不過15日最新公布的個案中,還有更早發病的個案1424,他早在4月23日就有症狀。對比華航、諾富特群聚案確診者中,最早4月16日就發病,兩起群聚發病的時間點相近,專家認為這兩邊很有可能是平行事件,傳播鏈沒有關聯。

專家推估,華航與萬華兩起群聚間無關聯,屬於「平行」事件。圖/台視新聞

新光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認為,或許更早就有境外旅客的破口出現,只是因為華航機師是先發現到的。他也指出,「目前推測傳播至少有一至兩個月以上,我們目前廣篩只針對萬華區這一塊,搞不好還沒找到最嚴重的感染區域,或許會比10%陽性率更高,甚至20%、30%都有可能。」

當時英變異病毒株流行 專家估1月「國人帶病毒」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推測,不排除是今年1月時國門大開,國人返台過年帶入病毒,光是1月份就有8萬人次入境,當時也正是英國變異病毒株的流行期,推測年初國內可能已有感染者,現在全台可能很多地方都有病毒,即使不在高風險區活動,也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