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以疫苗外交,拉攏我國友邦。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持續以疫苗外交,拉攏我國友邦。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最近為了獲得中國疫苗,不排除在中國設置商務辦事處。對此,美國國務院表達譴責,用救命的醫療援助,採取唯利是圖的方式,推動政治目的。宏都拉斯前駐台大使謝拉投書示警,中國用疫苗外交的方式奏效,也提醒美國,中國此舉是在與美國抗衡。

疫苗利誘宏國 美國批中國「用救命資源唯利是圖」

台灣才剛度過巴拉圭疫苗危機,中國又拿疫苗當籌碼,對台灣邦交國蠢蠢欲動,這回瞄準中南美洲的宏都拉斯。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日前曾表示可能以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的方式,來獲取疫苗。

如此手段,讓美國國務院跳出來譴責某些捐助者,是在可能挽救性命的醫療援助上,採取這種唯利是圖的方式,推動其狹窄的政治目的。

宏都拉斯前駐台大使向美示警 中國疫苗外交奏效

謝拉則投書媒體示警,認為中國正透過疫苗外交,在中美洲增強影響力,台灣邦交國看著鄰國收到中國疫苗,自己也無法獲得美國疫苗,難免心癢,而中國對當地各國發表「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的政治主張,顯然是用來抗衡美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中國在疫苗短缺之時,趁虛而入,甚至企圖迫使外交成立,實屬威權極權,明顯違反民主國家的國際秩序;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卻不這樣認為,她表示將送疫苗扣上政治目的的帽子,才是沒有同理心的說法。

中國拿疫苗誘我友邦 學者:違反國際慣例人道

宏都拉斯正面臨疫情考驗時刻,中國拿疫苗暗示台灣邦交國選錯邊,也想趁機凸顯美國沒有及時伸出援手。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國此舉違反國際慣例跟人道的想法作為。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