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宣布6大防疫方向。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宣布6大防疫方向。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將台灣疫情警戒升至第2級,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指揮中心將強化管制,若無法落實防疫措施的場所,必要時將關閉。

指揮中心祭出防疫6大方向,包含:落實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加速加強疑似通報,及早發現可能個案;擴增防疫旅館,落實隔離及檢疫措施;擴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和積極採檢;專責醫院全數啟動,一週內恢復專責及隔離病房區域;短期商務縮短檢疫,從嚴審查。

陳時中指出,各營業場所公共場域需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或使用隔板、建立實聯制、執行體溫量測、手部消毒環境清消與人流管制,並重申,沒有辦法落實上述措施的營業場所,應暫停營業,必要時強制關閉相關的休閒娛樂場所等公共場域,風險較高的場域會強力執行檢查,一定要落實防疫規定,「若沒做好將開罰,做不到就停業」。

陳時中表示,其次將加速加強疑似通報,及早發現可能個案,目前全國有164個採檢站,預計一週內恢復停止採檢的處所,擴大採檢,醫療院所如果懷疑患者有相關症狀,可及時轉檢。

建立社區防火牆方面,陳時中說,未來會擴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積極採撿,會採取更嚴格的標準匡列居家隔離,陳時中提到,由於要擴大匡列接觸者,希望各地方政府能擴增防疫旅館,讓一人一戶隔離能做確實;專責醫院、隔離病房也要在1週內恢復。

至於短期商務縮短檢疫,指揮中心要求相關單位從嚴審查,有必要性、時間性、不可取代性的前提下來縮短檢疫。

最後,陳時中強調,沒有辦法落實防疫措施的場所,應暫停營業,也會加強查核,有違法將開罰,必要時將關閉休閒娛樂場所。

指揮中心啟動防疫6大方向。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