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建議,全華航都應採檢。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建議,全華航都應採檢。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日前祭出「華航清零計畫2.0」,除了機師全數召回檢疫,高風險的空服員,也要檢疫14天,而且風險組跟安全組,兩組不能混飛,希望阻斷內部的隱形傳播鏈。不過,有專家表示,如果機組員檢疫完成後,又再派飛,等於重新回到高染疫風險,因此建議,直接調整機組員的檢疫規定,分別在入境第5天、第10天,進行血清抗體檢驗,才能確保未來不會再爆發群聚感染。

清零計畫2.0 華航陸續停飛14天 不得混飛

華航機組員染疫事件越滾越大,為了阻斷病毒傳播鏈,指揮中心只好祭出「清零計畫2.0」,除了前艙機組員, 全部召回檢疫,高風險後艙機組員也都要檢疫14天,而機組員在進入社區前,除了要檢疫14天外,期滿還要採檢陰性。另外,艙機組員也會被分成風險組和安全組,不得混飛。

14天檢疫難保無漏網之魚 專家:全華航都要採檢

不過有專家認為,雖說重新採檢加上14天檢疫,已經能擋住大部分的病毒,但也難保不會有漏網之魚,畢竟先前有幾名個案,都通過機師回溯採檢,但後來還是確診,這表示很可能有隱形傳播鏈,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14天檢疫不是萬靈丹,還是必須配抗體跟核酸的檢測,不過最重要還是,目前要把所有華航的,分清楚有沒有風險,早點把全華航都篩一遍,是比較好的一個辦法。」

安全組、風險組再派飛 難確保持續不帶病毒

而外界也質疑,清零計劃把機組員分成「安全組」和「風險組」,其實就是「分艙分流」的概念,但進入安全組後,如果又再派飛,要怎麼確保持續不帶病毒?黃立民建議,「最困難的還是安全組,始終是安全的,如果你讓他飛的話,回來以後可能要做兩次抗體,5天做一次,10天做一次。」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