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航空爆胎事件,運安會與民航局要查事故原因,所有的事證都已經帶回調查。有超過20年飛行資歷的退役機師表示,光看輪胎破損的程度,懷疑輪胎有撞到東西,而且情況嚴重,不過從現場實景圖來看,當時飛機降落的位置,在南竿機場北側跑道,周圍並沒有異物,最有可能就是飛行高度太低,擦撞壁堤或是跑道。而傍晚運安會主委也證實,初步認定是撞到海堤,但是不是風向造成的,目前還不能斷定,也還不確定是不是人為疏失,得進一步調查才能釐清!

輪胎皮掉、輪框損 專家:不只是輕微擦撞跑道

飛機緊急降落,驚險瞬間,乘客、目擊民眾餘悸猶存,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飛機輪胎受損這麼嚴重,連機身都有撞傷痕跡。資歷超過20年的退役機師張志豪,依照輪胎破損的程度推測,飛機應該不只是輕微擦撞跑道;而根據民眾拍到的照片,立榮這架B79091飛機,右輪輪胎皮掉落,還磨損到輪框,輪艙蓋和機腹,也都有破洞。

立榮B79091飛機的右輪輪胎皮掉落,輪艙蓋和機腹也都有破洞。圖/翻攝自PTT

立榮爆胎返松機無飛安疑慮? 民航局:按SOP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也證實,當時飛機就是從北側21跑道,準備降落,但是飛機飛行高度太低,3、4號輪撞到海堤,最後導致班機緊急回航到松山機場降落,不過也有民眾質疑,在飛機受損的情況下,再飛回松山機場,難道沒有安全疑慮嗎?對此,民航局長林國顯回應,「松山機場的設備比較完備,而且松山機場跑道頭,有一個飛機攔阻裝置,如果有狀況的話會比較好處理。」資深退役機師張志豪也說,幸好這次是小飛機爆胎,降落時也還算平穩,如果是大飛機,單輪降落恐怕更危險。

運安會主委證實,當時飛機飛行高度太低,3、4號輪撞到海堤。圖/台視新聞

至於爆胎主因,是不是受到風向影響,或是涉及人為疏失,運安會表示都還沒定論,相關事證將帶回詳細調查。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