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客機輪胎皮掉,空中驚魂緊急返航迫降松機。圖/台視新聞
立榮客機輪胎皮掉,空中驚魂緊急返航迫降松機。圖/台視新聞

立榮航空爆胎事件,運安會與民航局要查事故原因,所有的事證都已經帶回調查。有超過20年飛行資歷的退役機師表示,光看輪胎破損的程度,推測應該不是輕微的擦撞跑道,懷疑輪胎有撞到東西而且情況嚴重,不過從實景圖來看,當時飛機降落的位置,在南竿機場北側跑道,周圍並沒有異物,最有可能就是飛行高度太低,擦撞壁堤或是跑道。

胎皮高空一路晃! 乘客、目擊民眾餘悸猶存

飛機緊急降落,乘客和目擊民眾餘悸猶存,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飛機輪胎受損這麼嚴重,連機身都有撞傷痕跡?資深退役機師張志豪猜測,應該是有碰撞到一些東西,如果真的是碰撞的話,可能就算是比較嚴重的事情。

資歷超過20年的退役機師,依照輪胎破損的程度推測,飛機應該不只是輕微擦撞跑道。而根據民眾拍到的照片,立榮這架B79091飛機,右輪輪胎皮掉落,還磨損到輪框、輪艙蓋和機腹,也都有破洞。

立榮爆胎返松機無飛安疑慮? 民航局:按SOP

再看看南竿機場實景圖,當時飛機就是從北側21跑道準備降落,結果飛機的3、4號輪,撞上異物,現在懷疑有可能是撞上跑道或是壁堤、海堤等建物,最後導致班機緊急回航到松山機場降落。不過也有民眾質疑,在飛機受損的情況下,再飛回松山機場難道就沒有安全疑慮嗎?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松山機場的設備比較完備,而且松山機場跑道頭有一個飛機攔阻裝置,如果有狀況的話會比較好處理」。

專家也說,幸好這次是小飛機爆胎,降落時也還算平穩,如果是大飛機單輪降落恐怕更危險。資深退役機師張志豪說,「(小飛機)主輪離地會比較近,換句話講,一邊主輪如果損壞,它可能會產生側斜,因為機身比較近的關係,翅膀不見得容易打到跑道,可是如果今天是比較大的飛機,主輪架這麼高,若主輪有一邊損壞,就有比較高的機率可能會翅膀敲到跑道」。

至於爆胎主因,有沒有涉及人為疏失,相關事證交由運安會帶回詳細調查。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