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日登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日登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報名進入倒數計時,截止時間在歐洲時間的5月10日下班前,世界各國挺台力道創下歷史新高,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眼看時間倒數計時,台灣仍未獲邀,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9)天的臨時記者會中表示,「我們還是抱著高度期待」。

美國務卿發聲明籲 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入會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日以視訊會議的形式登場,台灣今年能否能與會?國際社會的「挺台力道」是關鍵。不只七大工業國集團發布聯合公報、法國參議院以304比0全數通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發聲明,喊話沒有理由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來自國際間的支持力度創史上新高,也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態度有所轉變,不再堅持以往的一中原則。

儘管國際間多國紛紛聲援並力挺台灣加入WHA,只是若要參加,必須要在歐洲時間5/10下班前報名成功,台灣截至截稿時間之前,仍未收到邀請函,陳時中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樂觀表示,「我們還是抱持高度的期待」,他也說,希望在這次國際間許多國家及單位力挺台灣的共識下,能高度期待台灣順利參與WHA。

在全球疫情肆虐之際,台灣以實際行動,落實「Taiwan can help」,攸關防疫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當然沒理由缺席,能否順利與會,未來一兩天將是關鍵。

台北/林宸頡、林楷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