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最快下週決定是否批准科興疫苗的緊急授權。圖/科興官網
世衛最快下週決定是否批准科興疫苗的緊急授權。圖/科興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在7日正式核准北京國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並且將它列入COVAX平台,這是世衛首次核准非西方國家的新冠疫苗。世衛聲稱,國藥疫苗的效力達到78.1%。不過,之前外界曾質疑國藥疫苗的效力,包括巴基斯坦的總統跟總理都打了國藥疫苗還確診。至於中國另一支疫苗「科興」,世衛預計最快下週決定是否將批准緊急使用授權。

核准第6種疫苗! WHO准中國國藥疫苗緊急使用

世衛承諾要在今年提供20億疫苗,不過至今只提供了5千萬劑,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7日宣布,核准中國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國藥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今天下午,WHO核准國藥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讓它成為WHO核准的第6種疫苗,這將擴展COVAX可購買疫苗清單,並且讓世界各國更有信心,可以加速批准並且施打疫苗。」

國藥效力引議論 多國總理施打仍確診

世衛聲稱,國藥疫苗的效力達到78.1%。不過本週稍早,另外的世衛組織專家才對國藥提供的副作用數據品質表達憂心。因為中國疫苗的效力低落,一直引發爭議。

3月份巴基斯坦總統艾維在接種第一劑國藥疫苗兩週後確診,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也在接種兩天後確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5月3日才剛施打第一劑國藥疫苗,突然發現菲律賓根本沒有核准這款疫苗,被罵翻的杜特蒂趕緊退貨,並且向民眾呼籲「這樣很危險,千萬別學我」。

世衛最快下週決定 是否批准科興疫苗

世衛最快下週還要決定是否批准中國另一款科興疫苗科興的緊急使用授權。

國際中心/林信安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