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勞動部職安署針對台鐵進行專案檢查,發現高達282項違規,共罰鍰317萬元。民間機構近期針對台鐵改革做民調,有超過半數民眾不相信政府改革台鐵決心。

太魯閣事故善後 近50%民眾不滿意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至今超過一個月,這段期間台鐵仍頻頻發生列車故障冒煙事件,台鐵喊改革,交通部也定調3年後進行國營公司化,但民眾似乎不抱太大的期望。

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公布民調結果,有近50%民眾不滿意太魯閣事故善後,超過50%不相信政府改革台鐵決心,更有60%以上不認為台鐵會徹底解決內部組織文化的問題。

靜宜大學資管系教授顏永森分析,一般民眾對於台鐵改革已經沒有什麼信心,台鐵改革談了10幾年,有70%的民眾認為,總統蔡英文應該要出面主導改革。

針對台鐵改革民調結果。圖/台視新聞

台鐵工程勞檢出爐 開罰317萬、15處工程喊卡

勞動部職安署4月完成「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安全衛生專案檢查」351件工程,扣除已完工的152件及尚未開工的4件,實際檢查195件工程,有高達282項違規,累計罰鍰317萬元,其中台鐵被罰81萬元、包商罰236萬元。

台鐵工程勞檢有282巷違規。圖/台視新聞

違規事件包含,台東鹿野邊坡高度超過2公尺,沒設護欄也沒有擋土支撐,還有兩處邊坡,車輛有翻落軌道的危險沒進行調查;富岡車站旁的施工地點,鐵軌邊一樣沒有護欄,都須要改善。百年台鐵,改革之路,勢必脫胎換骨,才能重拾民眾信心。

台東鹿野邊坡多處違規。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