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晚上您有注意到燈光下白蟻成群嗎?6號晚間,北部、中部和東部都有民眾在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的臉書裡回報,看到白蟻成群的畫面,想問是不是終於要下大雨了?不過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7號南下的梅雨鋒面遭受高壓勢力阻擋,下不來,只有東半部有不定時短暫雨,西半部只能等午後雷陣雨發展;而且如果有雨勢的話,主要還是集中在山區。

梅雨鋒面「卡卡」!西部山區連3天炸午後雷雨

燈光下,白蟻聚集,漫天飛舞,又被稱為大水蟻的白蟻,在繁殖期間通常會在下雨前出沒,近期北部.中部.東部都有民眾回報看到成群白蟻,直呼是不是終於要下大雨了?但專家還有氣象局給答案,要大家別太興奮

民眾拍攝白蟻畫面。圖/攝自鄭明典臉書
白蟻群聚光亮處。圖/攝自鄭明典臉書

台灣昆蟲館館長柯心平:「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牠們就會有一批白蟻出來交配,牠很怕乾燥的氣候,只要濕度夠高,牠們就可以飛出來交配,也不一定是一定會下大雨。」氣象局也說,這波鋒面風來襲,對水情幫助不大,因為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這波梅雨鋒面下不來,預估週五到下週日只有東半部會有不定時短暫雨,以及西半部山區有午後雷陣雨,平地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尤其到下週一之後,鋒面北抬,感受上會更熱。

高壓異常鋒面下不來 未來10天恐高溫如夏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這回太平洋高壓勢力比較偏強,而鋒面形成位置則比較偏北,「雖然鋒面稍微比較接近台灣一些些,不過沒有直接影響到我們。」,天氣上來說,下週一全台各地氣溫都有機會來到30度以上,甚至西半部地區會出現33到35度高溫。

本週末降雨情況。圖/台視新聞製表

梅雨鋒面恐跳過台灣往北 專家:不好的警訊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受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與台灣吹偏南風影響,溫度較高,預估這種高溫炎熱、午後局部降雨的情況,持續至少十天以上。

至於期盼已久的梅雨鋒面,他認為,雖然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南北擺盪,還是有機會為台灣增加水氣,但如果跳過台灣往北,的確是一個不好的警訊,水庫想要解渴,還要再等等。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