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華航實施「清零計畫」,調整其檢疫措施規格。有專家認為,國內疫情仍然嚴峻,其它航空公司也應該要調整檢疫措施。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坦言,檢疫時間當然拉越長越好,但還需要考慮其它客觀因素。

華航實施「清零計畫」 長程檢疫天數5+9、14天內需5採

指揮中心昨(6)日宣布華航實施「清零計畫」,要求華航機組員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長程航班),實施「5天居家檢疫+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入境第5、14天採檢「咽喉/鼻咽拭子」,第7、9及12天採檢「深喉唾液」。

當班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短程航班)的機組員,實施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入境第7天採檢「深喉唾液」,第14天採檢「咽喉/鼻咽拭子」。

清零計畫挨批「只做半套」陳時中:需考慮其它客觀因素

不過機師工會質疑清零計畫「只做半套」,因為只要5天檢疫後就可以派飛,等於後續採檢也無法完成,認為應該要14天都不派飛,比較安全。不僅如此,有感染科專家建議,有鑑於國內疫情嚴峻,嚴格檢疫措施應該落實到各家航空公司,比較保險。

對此,陳時中表示,檢驗時間當然是越長越好,但也必須考量其它客觀因素,因此會將隔離與採檢合併,期望藉此可以達到預計效果。

唾液採檢精準度偏差?陳時中:相差不大

另外感染科專家也認為,5次的採檢中,有3次的唾液採檢,精準度可能稍有偏差,是否能改以其它方式,進行採檢。

陳時中坦言,唾液採檢精準度不比咽喉或鼻咽採檢,不過考量採檢次數頻繁,會讓受檢者不適,且2種檢驗方式精準度沒有差很多,在考量防疫檢驗必要以及受檢者的接受度後,決定此做法。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