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表示,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如果跳過台灣往北,是不好的警訊。圖/翻攝自Facebook@彭啟明
彭啟明表示,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如果跳過台灣往北,是不好的警訊。圖/翻攝自Facebook@彭啟明

台灣旱象未解,民眾期待梅雨季的到來可為水庫解渴,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從目前的環流特性來看,已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特徵,但可惜在台灣的北方,如果這時候梅雨鋒面跳過台灣往北,「的確是一個不好的警訊」。彭啟明也提醒,未來7至10天內,鋒面位置都在台灣北方,受到高壓勢力阻擋下不來,各地天氣會像夏天一樣高溫炎熱。

彭啟明今(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昨(6)日開始熱起來,高雄、台南高溫已達33至37度,中南部以北中午高溫都超過30度,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多數地方則是接近或略超過30度,預計這幾天台灣各地都會是高溫的天氣型態,「夏天真的已經到了」。

彭啟明解釋,會這麼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過來,台灣附近是穩定的偏南風,在長江中下游的南邊持續有鋒面系統發展,從這個環流特性來看,已經是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但可惜就是在台灣的北方,從氣候特徵來看,東亞的梅雨是以台灣附近開始開展,逐步往北移動。

彭啟明提到,在這當中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如果這時候鋒面跳過台灣往北,的確是一個不好的警訊,只能靠南北擺盪時,看是否會稍微南下一些,或是這時台灣在鋒面前緣,如果有較溫暖潮濕的偏南風,午後熱對流發展會較旺盛,不過目前西南季風有在醞釀發展的趨勢,但還沒有顯著到台灣附近,得看5月下旬有沒有機會,5月底到6月初的確有較弱的梅雨鋒面擺盪到台灣的趨勢。

彭啟明說,大致上未來10天以上,台灣都是在鋒面前緣,受到偏強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會是非常炎熱高溫的型態,溫度一高,有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但偏暖濕的西南季風還沒有來,預期午後雷陣雨可能只集中在部分靠山區區域,還缺乏更大規模的發展條件,要等到5月下旬看整體環境是否有改變。

彭啟明表示,目前預測上到5月底的確有改變的趨勢,但也透露出降雨量仍偏少的可能,只能靠不穩定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意外」,才有機會帶來較多雨勢,提醒民眾要有風險意識,做好最壞打算的準備。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