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外觀。圖/台視新聞
華航諾富特飯店外觀。圖/台視新聞

華航染疫風暴演變成諾富特飯店群聚,外界質疑就是政策雙標才會導致社區防疫岌岌可危。其中第一大雙標,就是機組員的居家檢疫時間,一般民眾都要14天,機組員卻只要三天,而5/5緊急修正後,也只有華航延長到5天,其他航空仍維持3天;第二大雙標,則是諾富特飯店混住情況,中央地方各說各話,放任業者私下讓一般民眾與居檢機組員混住,也沒有明確公告;第三大雙標則是機組員進入社區居家檢疫,沒用告知民政、警政系統,少了里長幫忙監督,難免讓社區人心惶惶。

標準不一!華航居檢3天延長5天 長榮仍3天

華航染疫風暴,讓中央重新檢討機組員檢疫規定,也揪出諾富特飯店違規,現在外界也認為,有三大政策雙標,才會導致防疫破功,社區岌岌可危。一般民眾居家檢疫都要14天,機組員縮短到3天,5/5起華航又延長到5天,但長榮仍維持3天,標準不一,醫師認為要有科學證據佐證安全性。

民眾、機組人員檢疫天數不同,引議論。圖/台視新聞製表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長榮檢疫天數若跟華航不一樣,就得先抽測大多數機組員的PCR跟IgG跟IgM的數據,「抽測到底他們的PCR跟IgG跟IgM的結果,難到全部都沒有(陽性)嗎?」,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則認為,14天居家檢疫期現階段仍是必要的防疫措施,「如果說檢疫的時間縮短的話,事後的自主健康管理就要落實。」

諾富特分層沒申請、公告 中央地方各說各話

一手領國旅補助、一手領防疫旅館補助的諾富特飯店,一館7、8樓為機組員居檢區,其他樓層則接待一般旅客,分層沒申請、沒公告,長期放任諾富特造成破口,中央地方各說各話,周百謙認為「防疫不應該有特例」。

諾富特飯店分館、分樓使用情況。圖/台視新聞

周百謙:「我們之前產生的問題就是諾富特,如果是個特例的話,這部分就造成台灣的群體威脅,而且已經是特例縮短時間的隔離的話,理論上來講應該要進入警政系統。」

機組員居檢監督雙標 進入社區恐無防護網

一般民眾居檢都有民政、警政追蹤,若航空公司沒掌握清楚,進入社區檢疫,里長不知情,少一人監督也少一層防護網,政策雙標,如今爆出疫情,得好好檢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