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抱怨「不支薪疫苗接種假」變相讓雇主扣全薪。圖/翻攝自FB@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醫護抱怨「不支薪疫苗接種假」變相讓雇主扣全薪。圖/翻攝自FB@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為了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意願,指揮中心宣布,勞工或公務員自5日開始,拿出疫苗接種記錄卡就能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雇主不得拒絕,也不能扣全勤獎金,不過這看似利多的政策,卻讓基層醫護團體不滿,認為不支薪的疫苗接種假,等於變相讓雇主扣一日全薪,還不如請病假有半薪可以拿。

不支薪疫苗假盼拉接種率 民眾:應該要更多誘因

國內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打氣低迷,為了提振接種率,指揮中心拋出「不支薪疫苗接種假」,民眾意見兩極,有的人認為公司有補施打疫苗假,還滿支持做法,也有人覺得若是全部把它歸成病假,對於資方來說會有些抱怨,「反正台灣人本來就很會找漏洞鑽」,大家各自想辦法,另外,有民眾認為疫苗假提振接種率用意不大,認為要鼓勵的話,應該要再更多誘因才對。

不支薪誘因似乎打了折扣,不少民眾抱怨新制誠意不夠,雖然開放對象包含勞工和公務人員,只要附上疫苗接種紀錄卡就能申請,且雇主不得拒絕,也不能記曠職,更不能影響全勤獎金。

不支薪疫苗接種假政策開始實施。圖/台視新聞

請疫苗接種假少一天全薪 醫護怒:醫院找到扣薪水理由

但請了疫苗接種假,當天的一日全薪也跟著飛了,有不少基層的醫護擔憂,許多醫院並沒有設全勤獎金,所以疫苗接種假儘管不影響全勤和考績,但「不支薪」三個字,正好讓醫院找到扣員工薪水的正當理由!


政府美意打折 醫師工會籲「全薪疫苗接種假」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提到,「完全不支薪就是扣一日的日薪」,但如果請病假的話,還可以有半天的薪水,她呼籲指揮中心應該是要訂定,全薪的疫苗接種假。

由於打AZ疫苗頻傳身體不適症狀,政府給了假卻不支薪,美意打了折,能否拚出打氣,提升疫苗覆蓋率,可能還有變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