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擔憂是否需要升級防疫層級。圖/台視新聞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擔憂是否需要升級防疫層級。圖/台視新聞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繼續擴大,根據網路民調顯示,有高達85.5%的民眾認為,應該提升社區的防疫層級,有6.6%的民眾則認為,不需要提升。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如果社區出現不明感染源的個案,才需要提升防疫規定,根據國外經驗,防疫散彈打鳥就會失敗。

網路民調85%民眾認防疫要提升 6.6%指不需要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甚至連確診者的足跡,都遍布好幾個縣市,外界憂心,台灣社區的防疫措施是否要升級?有一份網路民調,以「華航、諾富特疫情延燒,防疫層級是否需要提升?」為題做調查,共1.1萬民眾投票,有高達85.5%的人認為需要,其中認為非常需要的高達63.3%,僅有6.6%的人覺得不需要。

網路民調顯示,有85.5%的民眾認為,防疫層級需要升級。台視新聞製圖

對此,陳時中認為,目前社區防疫還不到需要升級的階段,只能視後續疫情發展,再來調整。同時陳時中也說,以散彈打鳥的方式防疫,有許多國家再去年都證明其失敗,他強調台灣是有步驟的,完成相關檢疫及檢驗,可達一定程度的控制。

陳時中指社區現「不明感染源」個案 才提升防疫

到底這波疫情到達什麼程度,防疫措施才會升級?陳時中曾表示,這次群聚事件,有3種可能的傳播途徑,第一種是國籍機師在國外染疫後,把病毒帶進諾富特飯店,房務人員接觸到病毒,再傳染給其他人;第二種是外籍染疫機師過境台灣,入住飯店時,把病毒留在飯店內,間接傳染給房務人員;第三種則是社區內有潛藏病毒,房務人員在社區染疫,再帶到檢疫旅館內,形成傳播鏈。

陳時中認為第三種途徑可能性低,但如果是這一種情況,或是接下來社區出現未知感染源個案,防疫措施就會往上升級。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