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828藻礁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中午跟黨籍立委,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後確定三接替代方案,就是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也就是離岸1.2公里;而原本規劃2022年12月供氣的計畫,也將延後2年半,於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行政院也強調,這個方案對藻礁的影響幾乎是零,而總統也在臉書呼籲,希望大家支持外推方案,不過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不以為然,他表示還是有生物礁存在,不可能完全不破壞生態。

三接外推方案出爐 供氣延2年半預算增150億

行政院三接外推方案,將再往外推455公尺。圖/台視新聞
三接外推後,正式供氣時程將延後2年半,預計增加150億預算。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最新三接外推方案出爐,從現有的外推740公尺,再往外推455公尺,等於是離岸1.2公里,21公頃外海填區不填,開放面積少9成,正式供氣時程延後2年半,預計增加150億預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這次的外移,整個工業港沒有浚深,碼頭又沒有填到藻礁,所以等同對藻礁的影響幾乎是0。」

而除了外推方案外,遷址台北港或林口港,則暫時不考慮,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北港第一個要評估,通過環評,第二個要填地,第三個要蓋接收站,所以這樣的期程,大約要11年。」如此一來難以填補多年下來的電力缺口。

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呼籲,要全民支持再外推方案,這是聽取各方意見,考慮各種可能性後所做的決定,相信公投不是零和的攻防,而是提醒、溝通、尋找解方的過程,並找出更符合,大多數人期待的方案,面對公投一定要守下能源轉型和減煤減空汙的關鍵之路。

暫不考慮遷址 潘忠政:對藻礁威脅依舊在

但行政院釋出的善意,環團還是覺得沒誠意,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接受本台電話訪問時表示,現在的外推方案,並沒有迴避藻礁生態系,水下10米以下就沒有生物的說法,是錯誤的認知。

環團不埋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竭盡所能,能夠溝通的部分盡量溝通。」圖/台視新聞

對於環團對於替代方案不埋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對於潘忠政我們是沒辦法溝通,我們也能了解,他不可能撤案,我們就竭盡所能,能夠溝通的部分盡量溝通。」

台北/呂欣玫、蕭秉儀、楊岳達、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