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盼推動疫苗接種假,提高新冠疫苗施打率。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盼推動疫苗接種假,提高新冠疫苗施打率。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為了提升疫苗接種率,勞動部日前建議指揮中心,勞工每打一劑疫苗,最多可請2天「疫苗接種假」,包括打疫苗當天及隔天,雇主可不給薪,至於是否另外給補償,則建議疾管署另予考量。由於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遲遲不定案,問題就卡在雇主是否給薪,經過勞資雙方多次溝通後,指揮中心預計明(4)日討論後定案,週三(5)對外宣布。

疫苗接種假 僱主不得視為曠職、扣全勤獎金

為了提高疫苗接種率,南韓推動疫苗接種假,日本也研擬跟進,勞動部提案建議指揮中心,比照「防疫照顧假」,給予最多2天的疫苗接種假,包含在接種疫苗當天及隔天,雇主不能強迫勞工,用事假、病假或特休假處理,也不能視為曠職,更不可以扣全勤獎金,或是強迫離職,但不強制雇主一定要給薪。

勞動部規畫的「疫苗接種假」,每打一劑疫苗最多請2天,勞工只要提出,防疫接種紀錄卡即可,不必提出診斷證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強調,是勞工認為「有需要」,才向雇主請假,倘若勞工認為接種後,沒有不良反應,也可以上班。

接種假放2天有譜?指揮中心週二討論定案

勞動部送出方案已有一段時間,但關鍵就卡在雇主要不要給薪,讓指揮中心遲遲無法拍板定案,至於「疫苗接種假」是否要比照「防疫隔離假」給予補償,勞動部則建議疾管署另予考量。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預計明(4)日討論後定案,週三(5)記者會再對外宣布。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