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倘若發現眼睛發紅,最好趕緊就醫。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醫師提醒,倘若發現眼睛發紅,最好趕緊就醫。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高雄一名45歲外籍配偶3年前眼睛突然紅腫發癢,經過醫生診斷,發現是罕見的「上部邊緣角局結膜炎」,最後併發癌症,在今年1月不幸離世。特殊案例連醫生也表示非常少見,同時醫生還指出,這種疾病和紅眼症非常類似,最常見的就是配戴隱形眼鏡的女性族群,平常一定要注意清潔,再來配戴。

一度誤當結膜炎 就醫確診罹罕見SLK惡化

該名女性外籍配偶病發時,以為是結膜炎,自己買眼藥水來點,結果情況更嚴重。後經過醫師診斷,確定她罹患罕見的上部邊緣角局結膜炎,又稱SLK,這名個案在併發甲狀腺癌之後,最後轉移變成肺癌,在今年1月不幸去世。

醫生表示,雖然該女情況相當罕見,但還是要小心謹慎。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副教授洪啟庭指出,SLK的症狀和紅眼症非常類似,是自體免疫方面有問題,容易造成甲狀腺癌,甚至引起骨頭跟肺部的一些癌細胞轉移。

SLK病症。圖/台視新聞

SLK屬慢性發炎 配戴隱形眼鏡族群恐當心

洪啟庭強調,最常見的就是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患者從20到60歲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女性是男性的5倍,同時也提醒,一天隱眼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並注意清潔問題,如果眼睛發紅,最好還是趕快去看醫生,以免類似案件再度重演。

高雄/陳怡瑄、張崇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