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不過歐洲逐步解封,民眾對防疫態度也逐漸鬆懈,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跟法國首都巴黎在勞動節期間,都有大批民眾聚在公園,遭警方清場,警民衝突一觸即發,數10人受傷;英國利物浦則舉辦實驗性露天演唱會,開放5000人參加,測試未來舉辦大型活動時,口罩跟社交距離的必要性。

比利時警方強力驅散 警民衝突一觸即發

比利時布魯塞爾1日有數千人聚在公園抗議防疫措施,警方出動大批警力警戒,朝人群發射催淚彈,還出動水砲車,強型驅趕群眾,警民衝突一觸即發,數10人受傷,警方也逮捕100多人。抗議民眾認為他們只是坐在公園喝啤酒,並沒有做錯事,卻被警方強制驅離,完全奪走民眾人身自由。

鎮暴警察朝人民發射催淚彈。圖/翻攝自AP direct
水砲車朝民眾灌水。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黎民眾違反宵禁開趴 警方強行清場

法國巴黎也不平靜,數百人違反宵禁,聚在公園開派對,口罩、社交距離通通都沒有。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行清場,民眾也不甘示弱,朝警方亂丟瓶罐,最後至少有3人被捕。

警方逼退群聚民眾。圖/翻攝自AP direct
民眾朝警方丟瓶罐反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利物浦狂歡不戴罩 參與者需檢測陰性

英國則因為疫苗接種人數增多,當局在利物浦公園舉辦實驗性露天音樂祭,開放5000人入場,不須戴口罩也不用保持社交距離,但須提供檢測陰性證明,看看解封後要如何調整防疫規定。

不過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示警,英國境內仍有2500人染疫,那些人可能會讓疫情再爆發,因此警告就算重啟經濟活動,當局還是要保持警戒,避免疫情反撲,功虧一簣。

民眾參加音樂祭不用戴口罩。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