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府智庫專家擔心,全球晶片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可能為了獲取晶片而以武力入侵台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華府智庫專家擔心,全球晶片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可能為了獲取晶片而以武力入侵台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長久以來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威脅如果台灣尋求獨立,就要以武力解放台;美國華府智庫專家擔心,在全球晶片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可能會為了獲得更多晶片而以武力入侵台灣,奪取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以控制晶片的生產。讓台灣不得不有所因應。

全球晶片短缺! 中國需求量增恐盯上台灣

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戰略地位全球矚目,更讓中國眼紅;根據外媒報導,全球約7成晶片在台灣與南韓製造,而中國是全球最大晶片消費市場,需求約佔全球6成,產量卻只佔全球約1成3,中國為此緊盯台灣的半導體業。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分析,透過控制台灣的半導體業,中國將控制全球市場,他們將獲得最先進的製造能力,比控制全球石油更有價值。

中國致力控制晶片生產 專家:恐成攻台爆發點

拜登政府似乎也事先防範,在2星期前將7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以阻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向中國出售先進微晶片,因為這些晶片可能會被中國拿來製造先進武器。

拜登將7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阻止中國獲取先進微晶片。圖/翻攝自AP Direct

但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塞爾擔心,中國一直嘗試獲得這些設備,目前為止並不是很成功,因此很容易想到一種情景,就是北京決定冒險一試攻打台灣,以控制這個重要產業。

外媒指出,台灣可能是拜登政府面對中國的最大衝突爆發點之一,而晶片會不會成為台海衝突的原爆點,專家相當擔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