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男子搭乘橡皮艇偷渡來台。圖/民眾林先生提供
中國一名男子搭乘橡皮艇偷渡來台。圖/民眾林先生提供

自稱要「投奔自由」,一名中國大陸籍男子竟然從福建開橡皮艇到台中港,這名33歲周姓男子,30日上午自行搭乘橡皮艇,從福建出海大約花了12小時抵達台中港,被港邊工作的民眾發現後,立即通報警方逮人,男子向警方供稱,橡皮艇和引擎在淘寶網購買,一共大約新台幣6萬9千元。由於現在還是防疫期間,港務警察和海巡隊不敢大意,依規定檢疫隔離、非法入境偵辦。

33歲陸籍男嚮往「台灣民主自由」 橫越台灣海峽投奔

穿著黑色外套、短褲的男子癱坐在堤防邊,看起來相當疲憊,因為他聲稱自己開著橡皮艇,來自海的另一端福建省。這名33歲周姓男子,表示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但又找不到管道,才會涉險跨海投奔。

他4月30日上午駕駛將軍用等級的橡皮艇,裝滿90公升油料,從福建外海出航,橫越有「黑水溝」之稱的台灣海峽,一路暢行無阻,直到晚上9點多從台中港西碼頭上岸。

男子自駕橡皮艇橫越台灣海峽,上岸台中港。圖/台視新聞

目擊民眾林先生表示,男子在堤防上面叫他,他說自己是從中國大陸福建開橡皮艇來台灣,一聽之下覺得很離譜、很不可思議,但沒想到往岸邊看,還真的就有他的橡皮艇在那裡,不相信也沒辦法。

憂偷渡客成疫情破口 警方通報防疫人員檢測、隔離

民眾第一時間趕緊通報警方,就怕防疫期間偷渡客會成為疫情破口,相關人員都不敢大意,林先生表示,「也是沒讓他跑掉,之後有拿便當給他,吃完後就倒地睡覺了。」

臺中港務警察總隊刑警隊長施俊旭則說明,現在正在實行防疫期間,偵辦人員也不敢大意,除了立即為嫌犯穿著全套防護衣之外,也通報防疫人員到場量測體溫,全案經檢察官以視訊方式複訊以後,嫌犯目前在海巡署中部分署實施隔離中。

這名男子居然只靠橡皮艇就成功偷渡來台,也讓民眾嘖嘖稱奇,不過沒想到上岸不到兩小時就被警方逮捕,將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及非法入境移送法辦,未來依就難逃遣返的命運。

台中/林書弘、洪杰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