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雷公屁」的台灣原生珍稀物種「疣柄魔芋」,極為罕見,屏東新埤鄉建功村長透過研究,與發展協會共同復育出百棵。梅雨季前正值疣柄魔芋開花時期,百花齊放同時卻是臭氣沖天,完全無法與「花」聯想,讓圍觀者大呼驚奇。

復育「雷公屁」開花臭翻天 圍觀者大呼驚奇

紫紅色的怪異花朵,外型大得如同臉盆,靠近一聞還臭得不得了!它是「疣柄魔芋」,梅雨季打雷前正逢開花季,會飄出陣陣臭味,俗稱「雷公屁」,是台灣原生珍稀物種,極為罕見。民眾第一次看到疣柄魔芋,驚呼「像植物又不像植物,好像都四不像,可是就是很漂亮!」

屏東新埤鄉建功村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研究復育大約百棵。謝秋郎表示,「它三年生以後,我們就把它移植到花盆去,要供給人家觀賞。」

全台最大花朵 疣柄魔芋花徑30cm高50cm

「疣柄魔芋」花徑超過30公分,高達50公分,是全台最大花朵,半世紀前在大潮州地區林地隨處可見,但隨著開發,數量銳減。

雖然外觀和味道跟其他花不太一樣,但環境教育功能顛覆想像,經過復育後,將能在屏東再次見到這獨一無二「雷公屁」。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