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醫療系統已全面崩潰,火葬場也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圖:AP
印度疫情失控,醫療系統已全面崩潰,火葬場也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圖:AP
  • 印度疫情嚴重失控,導致醫療體系崩潰,死亡人數突破20萬大關
  • 首都新德里的醫院已面臨缺氧危機,總理莫迪卻不忘打網路戰
  • 美英澳等國將藥品、疫苗原料等物資空運至印度,盼能遏止疫情

家屬蹲在醫院牆角哭泣,眼睜睜看親人被拒醫院大門外,形同等死,無助感排山倒海。更有女孩怒吼,無法接受母親離世,印度第二波疫情全面失控,29號新增確診人數將近38萬,是去年第一波疫情高峰9萬的4倍多,更別說38萬,可能只是最低標的數字。

醫療體系崩潰 印度死亡人數突破20萬

印度篩檢能力不足,真正的染疫人數,恐怕是官方數據1800萬的30倍。累計死亡人數28日突破20萬大關,火葬場出現前所未有「供不應求」的狀況,許多遺體被迫在公園或停車場露天火化。不只火葬場超負荷,印度醫療體系更全面崩潰。醫院外是奄奄一息的病人,醫院內也好不到哪裡去,病床藥品氧氣瓶嚴重短缺,很多人因為斷氧而亡,家屬氣得和醫護人員吵起來,但院方也無能為力。

醫院氧氣短缺 莫迪卻打網路戰

新德里的醫師焦頭爛額,資源最豐富的首都圈尚且如此,其他地區的缺氧危機更嚴峻。醫院缺氧,轉而要求家屬自籌氧氣,否則就得讓出病床。印度當局緊急派出軍用火車和直升機,從國內外調來氧氣,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民間宗教團體自救救人,莫迪卻還不忘打網路戰,要求推特刪除推文。

美英澳等國空運藥品疫苗 盼遏止疫情

印度疫情一旦大崩盤,可能推倒第一張骨牌,迅速擴散其他國家。目前尼泊爾和巴基斯坦已經失守,美英澳洲新加坡等超過十個國家主動馳援,緊急將藥品、疫苗原料,氧氣濃縮機等物資空運往印度,美國也考慮分送2千萬劑AZ疫苗。但疫苗擋不擋得住變種病毒,還是大問題。印度繼病毒雙重突變後,出現三重突變病毒,除了已知的發燒喪失嗅覺等症狀,還可能出現腹瀉、紅疹、口鼻出血和意識模糊等新症狀,而且新病毒株無法透過RT-PCR核酸檢測驗出來,傳染和擴散能力不容小覷。學者預估最壞的狀況,可能發生在5月中旬,甚至到8月1號,死亡總數將接近百萬大關,英國、澳洲、比利時等多國陸續禁止來自印度的航班,就怕印度變種病毒入侵,讓疫情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