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發函禁止人力銀行刊登招募赴中國工作職缺,如果含半導體等關鍵字,會加重處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勞動部發函禁止人力銀行刊登招募赴中國工作職缺,如果含半導體等關鍵字,會加重處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勞動部近日發函給各大人力銀行,要求業者禁止刊登徵才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到中國就業,若職缺內容涉及半導體、積體電路、IC等關鍵字,將加以重罰。

根據104人力銀行公告勞動部發函,內容指出,近年受美中科技戰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受阻,積極透過挖角及滲透等手法建立自主供應鏈,而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經驗豐富、語言相通且易於管理,儼然成為中國鎖定的挖角目標。

行政院今年4月召開「研商防制人才挖角會議」,邀集陸委會、法務部、經濟部及勞動部等研議建立有效的防制人才挖角機制,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35條,初步指示禁止替企業刊登廣告招募人員前往中國就業,要求業者將就業地點涉及中國的職缺先行下架。

職缺內容若涉及「積體電路」、「半導體」、「IC」等關鍵字者,依據法規,廣告職缺可罰10萬元至50萬元,仲介行為可開罰5萬元至500萬元。不過,企業有經過投審會許可至中國投資,且有實際營業行為,仍可在台灣刊登徵才到中國的廣告。

104銀行、1111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皆證實收到公文,104發布聲明指出,收到函文後已電話通知客戶,目前網站上工作地點在中國的職缺,已由3774個降到1872個,對104的影響不大,但對徵才企業可能有影響,因為緩衝期不夠,為能有效執行,盼政府部門公開資料,用系統串接方式即時提供經濟部投審會核准中國企業的相關資訊。

1111人力銀行表示,已收到公文,會全力配合政府政策,但執行細節要等下週三與勞動部開完會後才能確定;yes123求職網已全數下架約200多個與中國有關的職缺,多為幼教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