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封面提預警。圖/台視新聞
經濟學人封面提預警。圖/台視新聞

中國最近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威脅,頻頻出動戰機、潛艦擾台,台海局勢逐漸升溫,也引起國際關注。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封面故事指出,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這一座島嶼若發生戰爭將是一場災難,美國與中國必須加倍努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這張圖 台海緊張局勢一目了然

從《經濟學人》這期封面中可以清楚看見,台灣被中美左右包夾的緊張局勢,中國的軍艦和軍機在台灣海峽盤據,美國的軍艦和軍機則在台灣東側外海現身,也暗示台灣在中、美兩國角力中占據重要戰略地位。

美國認同一中原則卻保護台灣 台海戰役恐一觸即發

報導指出,台灣是一個擁有約2400萬人的島嶼,距離中國沿海130公里,北京政府一直以來都宣稱只有一個中國,也就是他們治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政府是叛亂政府,美國雖然同意一個中國的說法,但長期卻努力維持中國與台灣的存在,這種詭異模糊的現狀如今正在瓦解,緊張情勢可能很快就要到達緊要關頭。

美國也日漸憂心,恐怕快要無法阻止中國武力犯台。印太司令戴維森(ADM. Phil Davidson)3月告訴國會,他擔心中國最快2027年犯台。這場戰爭將會是一場災難,不但會導致兩個核武大國發生衝突,世界上重要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也將受到影響,一旦停產恐導致全球電子業發展停滯。

台海如爆戰 美國老大地位也將受到考驗

台灣雖小,卻是中美競爭的重點舞台,一旦中國因為任何原因決定侵台,美國將面對軍事、外交和政治的考驗,如果美國失敗了,中國恐將瞬間成為亞洲周邊國家的主導國,屆時許多國家恐怕也會重新審視,美國究竟還有沒有資格成為強而有力的依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