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貨機機師染疫風暴持續擴大,現在就連曾經染疫康復後,血清抗體都已經呈現陽性的機師,家中同住家人也接連被確診,不過醫師解釋,當血清抗體陽性時,其實就已經不具有傳染力,以案1113的10歲小男童來說,兩次的Ct值也都明顯偏高,代表近期感染的IgM陰性、IgG才是陽性,顯示是早期感染,研判被無症狀傳播,但因為在被揪出確診前,有社區活動軌跡,所以社區防疫還是不能鬆懈。

機師血清抗體陽性無傳染力 兒確診疑是「母親傳染」

華航貨機機師染疫風暴持續擴大,現在就連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康復後,血清抗體陽性的機師年僅10歲的兒子也被傳染確診。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機師感染以後會需要一段時間才發病,這段時間就可能已經傳染給他的小孩子,IgG抗體陽性通常都是差不多2個禮拜後的事了,所以這時候通常是已經沒有傳染力了。

醫師解釋,血清抗體陽性的機師兒子2次的ct值36 、41都明顯偏高,代表近期感染的IgM陰性、IgG才是陽性,也證實是早期感染,研判是被母親一確診後無症狀傳染。

另外,同住的另一名兒子和女兒,PCR雖然皆為陰性,但IgM陰、IgG陽,也顯示曾被感染,只是現在體內無病毒。

ct值高病毒少 醫:社區風險仍在

不過一家四口,雖然現在都不具有傳染力,但社區風險還是在,林應然提到,ct值高就表示病毒量已經很少了,但是現在很少表示之前可能很高,那之前在很高的時候是不是有傳染出去,沒有人知道。

華航案有如滾雪球,民眾外出防疫還是沒有鬆懈本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