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染疫確診機師曾在4月16日前往台北清真寺參加活動,台北市政府目前掌握一共9所大專院校、108名師生,都曾經在當天參加同一場活動,衛生局緊急通知各校對師生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由於這些學校周邊有社區和知名的商圈,外界擔心萬一有確診,學生經常活動的區域,可能成為破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雖然沒有社區傳播經驗,但若是密集發生,將會針對不同大樓和地區進行封鎖。

9所大學、108名師生參加過同場禮拜 校方採遠距教學

台科大65名師生曾經到訪清真寺,校方先前猛消毒,不敢大意,如今再傳北市一共9所大專院校、108名師生全部出席過同一場禮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只是說有到過那個地方,所以現在都在自主健康管理,而學校的停課與否要看學校自己,因為這是學校自主決定,從中央到地方都不認為他們是確診者、接觸需要被匡列的對象。

北科大發出新聞稿證實,校內14名境外學生加上1名本籍生,都曾在16日到過清真寺,目前統計,最多人去過的台科大有65人,全校5月3日前實施遠距教學,台大則有12人、師大3人,只有到訪學生實施遠距教學,北科大採取5月2日前不進學校,外籍生入住防疫旅館,銘傳、政大也同樣公告有去禮拜的人,在4月底前暫時不能進學校。

台北清真寺鄰近3大商圈 外界憂爆發社區感染

只是9大學校,師生活動範圍涵蓋北市各大商圈,光是事發地點的清真寺,西邊由北到南就有永康商圈、師大商圈和公館商圈,餐廳、服飾店林立,若是爆發社區感染,指揮中心準備好了嗎?

台北清真寺鄰近永康、師大、公館商圈。圖/台視新聞

在今天(28)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若是「商圈感染的話,是否有處理的經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提到,要說真正的社區傳播,確實沒有這樣的經驗,不過在集會遊行指引裡面,有訂定疫情密集發生在某一個區域的時候,會針對某一區域有一定程度的封鎖,不論是幾棟樓或幾個區都一樣會封鎖起來。

華航機師染疫事件持續疫調,但恐怕民眾還是得先找回警覺心、加強防疫,才能幫助疫情不再擴大。

台北/陳蜀強、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