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持續面臨缺水危機,也讓茶農叫苦連天,位在南投名間鄉的松柏嶺茶區,半年來沒有雨水滋潤,茶園的灌溉用水全部得靠地下水,一公噸高達25元,每週要澆水一次,才能讓茶樹維持生長,算下來一季就要花上2萬5千元來買水灌溉,讓茶農直呼快要吃不消,只盼這兩天,鋒面通過帶來大雨,紓解旱象危機。

一季多2萬5開銷買水 茶農遇乾旱嘆「吃不消」

自動灑水器灑水,滋潤乾渴茶園,但這每一滴水除了珍貴,更讓產茶成本直接翻倍,名間鄉茶農李振昇表示,毛利一半以上被灌溉水吸收了,而且雖然花了那麼多錢,茶葉也沒有長得比較漂亮,因為沒有天然的雨水來灌溉。

南投名間鄉的松柏嶺茶區半年來因為面臨缺水危機,沒有雨水滋養,灌溉只能全靠地下水,一公噸高達25元左右,每週就要澆水一次,才能讓茶樹維持生長。而今年春茶五分地,面積將近5000平方公尺,一季光是買水灌溉就要2萬5千元,用水花費多一倍,而5月中旬夏茶產期緊接而來,鉅額開銷讓農民直呼「真的快吃不消」。

買水滋養茶葉,茶農嘆成本全被水吸收。圖/台視新聞

沒雨中氮化物助茶樹 茶農苦收成少3、4成

名間鄉製茶廠翁先生直言,做茶業這麼久以來都不曾遇過乾旱,所以整個茶的生長都比較慢。

少了雨水,也沒了雨中氮化物來幫助茶樹生長,收成因此減少3、4成,茶農只盼這兩天鋒面通過,能下幾場大雨,緩解乾旱危機,也紓解茶農壓力。

南投/曾如成、楊孟臻、阮賢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