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擬定在五月中旬小規模試辦「疫苗護照」,旅客如果接種過2劑新冠疫苗,入境檢驗抗體濃度符合標準,就只需居家檢疫7天,第7天再驗一次核酸檢驗,如果是陰性就能出關。不過現在有國內專家質疑,目前世界衛生組織也尚未訂出抗體濃度標準,台灣想試辦可能有點早,而且有些疫苗也還沒經過世衛組織緊急授權,因此專家呼籲,台灣還是等到國際訂出抗體濃度的標準後再試辦比較安全。

打疫苗看抗體濃度居檢降到7天 中國製疫苗也算數

指揮中心提出,打過疫苗旅客,入境後抗體濃度合乎標準,居檢天數從14天降為7天,只是抗體濃度要多少才算達到標準呢?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如果抗體相當高,比所有感染者、自然感染者都高的話,比較可以放心一點,但若是低標或是更低的話,保護效果大概是存疑的。

另外,關於疫苗廠牌,研擬民眾在境外施打哪個廠牌的疫苗也不受限,這是否意味著中國製的疫苗也在適用範圍內?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規劃是這樣,「若他們國家有緊急授權使用也可以啊。」

啟動防疫護照增加檢疫負擔? 陳時中有信心

不過啟動疫苗護照後,旅客入境需要先做抗體檢測,等檢疫7天後再做核酸檢驗,外界質疑,這樣會不會增加檢疫負擔?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從一開始,檢疫一天是五百多個,現在已經到一萬四了,所以有不斷在充實所有檢驗的量能。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也認為,應該是逐步進行,根據其他國家的狀況,「我想以一個低風險的國家,或是全民都有施打疫苗的國家為優先」。

畢竟國際交流勢在必行,專家建議,如果真要啟動疫苗護照,應該先從低風險地區小規模開放,以免台灣不只要承擔染疫風險,還會加重檢疫量能。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