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台鐵局長杜微。圖/台視新聞
新任台鐵局長杜微。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台鐵局今(27)日舉辦新舊局長交接典禮,由新任局長杜微上任,有別於上次交通部辦理新任部長交接的歡樂氣氛,這次的台鐵局長交接典禮相較嚴肅,典禮一開始先為太魯閣號死傷者默哀30秒。杜微誓言,台鐵改革將從安全、安定和轉型等三大面向著手,力拼台鐵轉型。

「改善安全再談票價」 杜微祭三大面向力拼轉型

新任台鐵局長杜微上任,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這個時候交接台鐵局長,並不是預料中的事情,原來預料之中,部長是希望我把三個疏運做好」,似乎話中有話,但祁文中也強調會繼續監督、協助台鐵改革。

新任局長杜微對台鐵接下來的改革祭出三大方向,除了針對設備、施工和通車的安全,也要安定員工和台鐵的財務,另外,要力拼台鐵轉型,讓組織調整做改變。

為避免組織調整引起反彈,杜微強調會傾聽員工心聲,不讓福利縮水,「福利只會多、不會少」,他指出,除了原有福利外,台鐵在這個階段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維持人員的素質。

台鐵改革三大方向。圖/台視新聞

不過,台鐵平均每年虧損11億元,加上員工舊制退休,每年要付40億元、利息8億元,總計59億元全由政府負擔,去年台鐵虧損超過68億元,相較政府補助台鐵59億元可說是杯水車薪。外界關注,台鐵的票價會不會調整?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台鐵有規劃調整票價,但會在提升安全和服務水準之後,再做討論。

新任局長上任,能否挽回旅客信心,重新擦亮台鐵這塊百年招牌,外界拭目以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