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擔憂,機師的感染源恐怕不只一個。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擔憂,機師的感染源恐怕不只一個。圖/台視新聞

華航機師染疫連環爆,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造成這次華航機師接連染疫的關鍵,就是指揮中心一開始訂定公費疫苗的接種順序錯誤,他認為,應該先讓航空機組人員施打。至於確診機師的感染源到底為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感染源也許不只一個,航空公司內部可能早就存在傳播鏈,再加上檢疫場所,也是高風險環境,機師也可能是在檢疫期間受到感染。

批公費接種順序錯誤 專家:機組員應優先打

指揮中心4月12日宣布,開放第三順位的機組員施打新冠疫苗,但近來華航機師接連染疫,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直言,指揮中心的公費接種順序根本是錯的,因為台灣最危險的地方在邊境,機組員染疫風險相對高,應該和醫護一樣列為第一施打順位。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直言,公費新冠疫苗的政策過於複雜,機師應和醫護列為優先施打對象。圖/台視新聞

感染源不明 擴大抗體採檢防疫情破口加大

而目前確診機師的感染源仍不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若再追查不到源頭,最後只能進行全公司的抗體檢測,才會知道過去的三個月,到底有多少人暴露過病毒,如此一來較能判斷,到底有幾個感染源,然後路線可能是怎麼走的。

恐非單一感染源  黃立民曝3可能傳染途徑

黃立民分析了3種機師可能染疫的途徑,第一個是公司內部內勤人員被感染後,再傳給其他人員,而後又傳給機師,很可能公司內部早就形成傳播鏈。第二則可能是檢疫場所有工作人員染疫後,再間接傳染給機師。第三,是機師派飛到高風險的地區後,在外站受到感染。

其中更令人擔憂的是,黃立民認為,染疫機師的感染源可能不只一個,有可能有2-3個感染源。但現在華航還有不少機師,仍在國外執勤,須等到相關人員全數返台採檢,感染源才有辦法進一步釐清。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