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砸松山分局遭「滅證」 督察:派出所長「不小心刪除」

台北市松山分局日前遭黑衣人闖入砸毀電腦,當時分局表示事發時因為停電,導致派出所沒有監視器畫面。北市警察局長今天證實,監視器影像已經還原,確認是遭人為刪除,並將於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說明。

台北市警局督察長翁群能表示,督察組接獲指示後,第一時間就啟動調查,也將相關物證查扣,後發現相關監視器畫面曾被格式化,導致遺失;畫面經還原之後,發現當時衝入派處所的還有另外3位民眾,也立即請其到案說明,並併案依刑法第135條妨礙公務、138條毀損公物及150條聚眾鬥毆罪嫌移送法辦, 全案共有10位民眾遭到移送。

至於中崙派出所所長與副所長,則涉嫌湮滅證據及縱放人犯,也已遭併案移送,經初步調查,派出所所長自述,影像資料會消失,是因為當時想要將自己的USB儲存裝置「格式化」(清空)後以「備份影像資料」作查案使用,卻不小心將原本儲存影像資料的區域「格式化」,導致資料遭刪除,至於事實如何,尚待後續調查;翁群能也表示未來會加強、督導同仁的電腦使用能力。

遭刪除後還原的影像內容,包含事發現場左上方2支、右後方1支監視器,事發不到2分鐘的動態狀況,現已作為物證,經司法程序調查。

而松山分局分局長林志誠,因初步採信派出所說法,未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實情,造成民眾疑慮,也於27日凌晨自請處分,被調整為內勤職務;他也在記者會上向大眾道歉,表示「錯了就是錯了」。

松山分局分局長林志誠自請處分,表示「錯了就是錯了」。圖/台視新聞

至於為什麼22日下午還安排當事教官與黑衣人握手言和,翁群能表示那僅是相關民眾與教官個人互動,與分局無關;而黑衣人背景正查明澄清當中,經初步調查雖有前科,但非黑幫份子,與派出所所長也不熟識。

外界質疑,派出所所長為什麼寧受風險,也要在第一時間將影像格式化、刪除,是不是有上層授意,或其他壓力導致?翁群能表示,經初步調查,並沒有相關情事。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