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午後熱對流影響,中南部開始下雨。今天(26號)下午南投日月潭再現下大雨好消息。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下午5點,日月潭累積雨量24毫米,是今年最大日累積雨量,附近包含水里、鹿谷鄉也下起近一小時的大雨。儘管日月潭水位只是小幅提升,恐怕難解旱象,但這傾盆大雨的景象,仍讓民眾超開心,拿起手機紀錄這一刻。

南投午後下起滂沱大雨。圖/台視新聞

「這場雨大概從下午2點半左右開始下,雨勢還蠻大的,大概下了將近有40分鐘左右。」南投日月潭午後天色一變,而且雨勢來得又大又急,不但民眾再次聽見下雨的聲音,還讓因乾旱而出現的日月潭大草原奇景,終於被雨水滋養。

日月潭再現水漥。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日月潭雨量測得超過20毫米以上,明天水氣逐漸轉乾,預估下一波在禮拜三,在鋒面接近及通過影響時,大多區域在午後也會有比較顯著的降水發生。」

日月潭累積雨量24毫米 水位僅小幅增加

雨勢從下午1點多開始下起,日月潭等多個地區從毛毛細雨變成近一小時的傾盆大雨,再轉小雨,截至下午5點日月潭雨量達到24毫米,雖然為今年最大日累積雨量,但要讓水位明顯回升,恐怕還要多幾場100毫米以上的降雨。

水里、鹿谷也下雨1小時 茶葉、竹筍「小解渴」

除了日月潭,鹿谷鄉也下起午後大雨,讓居民很開心,因為這裡最重要的兩大農作物茶葉和竹筍終於能夠解解渴。鹿谷鄉民:「茶跟竹都非常需要雨水,啊已經太久沒有下雨了,地都已經快要乾裂了,今天下了一場雨真的很開心。」

儘管對流雨下的區域並不固定,想解旱象恐怕也還需要好幾場大雨,但民眾已心存感激的拍照紀錄下這好久不見的下雨景色。

南投/曾如成、楊孟臻、何佩珊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