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頭敏昂萊也應邀出席東協十國緊急會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軍頭敏昂萊也應邀出席東協十國緊急會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協十國2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緊急會議,緬甸軍頭敏昂萊也應邀出席,這也是他政變上台以來首次出訪,預料東協各國將要求敏昂萊停止血腥鎮壓。不過敏昂萊獲邀出席,讓緬甸反對派相當不滿,因為這等於承認了軍政府的合法性,緬甸23日又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政變後首次出訪!預料東協要求軍頭停鎮壓

這次的會議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在內,這次峰會共邀請東協十國代表出席,而緬甸方面則是邀請敏昂萊,外界預料東協十國將在會議中要求他停止血腥鎮壓。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員拉斯滿納認為,這是首次潛在的外交突破,期望可以替未來鋪路,以促成進一步的會議並達成協議。

邀敏昂萊間接承認軍政府?反對派難接受

不過東協邀請敏昂來,恐怕間接承認了軍政府的合法性,未獲得邀請的緬甸反對派難以接受。緬甸全國團結政府成員沙薩強調,緬甸軍政府已經在緬甸殺害超過730人,難以置信東協邀請一位「劊子手」,出席峰會。

根據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統計,截至23日為止,已經有至少745人死於血腥鎮壓。緬甸23日再度出現示威浪潮,舉出三根手指,上百人沿著仰光街頭高呼口號,但附近突然出現警方車輛,情緒高昂的群眾瞬間鳥獸散。

峰會場外也有不少人舉起布條及標語,譴責緬甸血腥鎮壓,但這次峰會能否取得實質成果,為緬甸動盪局勢畫下句點,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