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抵達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圖:NHK
日相菅義偉抵達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圖:NHK
  • 美日將台海情勢納入共同聲明,無疑又狠踩紅線引發中國冷嗆痛批
  • 日希望美方更多協防承諾,美也要求日本付出更多,日本被推至抗中最前線
  • 日本自衛隊無法參戰協防,是否有實質作用仍有待評估及檢視

日本首相菅義偉台灣時間16號晚間,搭專機抵達華府,準備隔日與拜登舉行美日峰會,同時也成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位訪美的領導人。

美日將台海情勢納入聯合聲明 中國氣炸

美日兩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要性有志一同,拜菅兩人互相以名字稱呼對方,展現美日兩國的親密關係,更多次提到中國的威脅。之後美日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把台海情勢納入聲明中,這也是美日繼1969年睽違半世紀後,再次強調台海的重要性,拜登在記者會上沒有著墨台灣,但菅義偉卻正面回應。這無疑又狠踩中國紅線,除了中國外交部痛批之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號,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會上,也冷嗆美日。

相互要求付出 日被推至抗中最前線

美日兩國又是為何對台海情勢如此重視呢?其實時勢所趨,顯然台海已是左右國際情勢的引爆點。紐約時報披露,日本希望美國給予更多的協防承諾,因此美方也要求日本要付出更多,日本因此被推到抗中最前線。日本硬起來要聯美抗中,但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小,因為中國2020年取代美國,成為日本第一大出口國,預料未來日本在貿易上,會更疏美親中。如今公然選邊站,就怕中國拿日本企業開刀,而日本要面對的還不只如此。

日自衛隊無法參與協防 實質作用有待評估

自衛隊支援美軍協防台灣的論調再起,但根據日本憲法,日本自衛隊無法參戰。把台海和平穩定載入美日共同聲明,的確是項突破,令人振奮,但實質的協防作用,恐怕還有待未來評估跟檢視。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