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學生面對面座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與學生面對面座談。圖/台視新聞

為了拉近跟年輕人的距離,總統蔡英文今(30)天下午跟高中生舉行一場座談會,會中高中生關心台海局勢和台灣的國際定位,總統說,面對對岸的威脅,世界要看台灣人有沒有強大的意願保衛自己,「而我們做對一件事情,就是在這麼強大的外來壓力下,我們都挺住了」。

另外,學生也關心能源問題,總統說重啟核四需要花很多時間跟金錢,不如把資源和時間用來開發新能源。

贊同核四是假議題? 總統聞提問點頭

「當總統不一定光鮮亮麗,但是壓力確實很大」,跟高中生們面對面交流,蔡英文吐露心聲,說總統這個位子不是這麼好當。

面對年底的四大公投案,學生們都相當關心,與蔡總統直球對決提問,針對「重啟核四」議題,總統直言:「你如果真的要重啟核四的話,那是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那是要花很多很多的錢,與其花10年的時間、很多很多的錢,你倒不如把這些資源跟時間,放在新的能源的開發上面。」

此時現場主持人直接問蔡總統,「重啟核四是不是假議題?」,總統點頭表示認同。

另外對於「興建三接天然氣和保護藻礁」公投案,總統也提到「三接外推」計畫,表示「三接的方案其實在前一任總統的任內就開始規劃,那時候是完全沒有考慮到藻礁的問題,為了保護藻礁,我們提出的這個方案,是一個兩全的方案,是一個雙贏的方案,只是我們必須要多付一些錢。」

蔡總統指出,規劃方案是把接收站再往外推,推了455公尺,讓接收站距離海岸1.2公里,原來的開發面積非常大,到了她執政後,把面積縮小了9成,如今的規模和所涵蓋的地區是原來的10分之1。

談國際情勢 總統:強大外來壓力台灣都挺住了

此外,高中生也關心國際情勢,尤其共機擾台下,不少國家表態挺台,如何看待外在壓力。總統表示,「世界要看的是台灣人有沒有那個很強的意願要保衛自己,台灣做對了一件事就是在這麼強大的外來壓力下,我們都挺住了。」學生們緊扣時事議題,蔡總統有問必答,互動中擦出不少火花。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