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日本決定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大海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2)天在臉書表示,他的確說過台灣核電廠的含氚廢水也排入海洋,「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對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兩年後要排入海洋,謝長廷在臉書表示,立法院21日不斷對他攻擊,指責他「不應把核能廠正常排放廢水和福島核電廠排放污水相提並論」、「不了解我反應爐冷卻水並不含氚,沒有放射物質,亂帶風向」、「媚日不敢向日本提出抗議,應該下台」。

謝長廷說,立委接受並引用台電跟原能會的說詞,等於肯定政府,他是執政黨的公職人員,不能異議,比起他個人遭受扭曲誤會反而是小事。所以他可以接受原能會説的反應爐冷卻水不等於爐水,爐心滲漏的水有特別處理,沒有危險云云,「但現在國民黨人已經提出告發我犯罪,我不能裝傻説核能發電廠的廢水沒有放射性物質或排入海洋廢水沒有含氚」。

謝長廷提到,他和多數立委一樣不是核能專業,所以引用一些專業單位的看法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肯定日本的做法,還指出日本核能廠的含氚存量,不及法國核能電廠的一個月;法國排的也是一般的核能廢水,「那他們怎麼相提並論呢?他們沒有專業嗎?重點是不管什麼來源,核能廠廢水都要把放射性物質處理,不能消除的氚,也要處理降到標準以下,這是現在的規定。」

謝長廷指出,上禮拜韓國外長鄭義溶在國會答詢時說,「如果日本排入海洋的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標準,我們不會反對。」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李敏上週也說,日本如果做到國際標準,含氚水排入海洋是可以接受。

謝長廷認為,對他來講抗議是最簡單的事情,寫張抗議書交給交協就可以,現在除了中國沒有一個國家在抗議,只有質疑或是要求監督,我們也一樣,符合國際常理;「中國在抗議。我認為中國是因為美日的共同挺台,不滿無處發洩,借題發揮而已,不必隨其舞。」

謝長廷最後也強調,他的確有說台灣的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