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日成交量6495億元,創歷史天量。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日成交量6495億元,創歷史天量。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22)日早盤在鋼鐵與航運族群的帶動下,一度大漲超過200點,衝上17400點,不過午盤過後金融與面板族群熄火,長榮、中鋼一度轉跌,大盤指數由紅翻黑,上下震盪超過350點,加權指數終場收在17096點、下跌105點,成交量6495億元,再度創下歷史天量。台股專家示警,短線融資暴增、成交量也持續放大,追價容易有套牢風險。  

台股一度衝17400點!午盤跌百點 鋼鐵航運翻黑

美股4大指數回神上攻,台股上午在電金傳產的齊力拉抬上,指數一度大漲超過200點,衝上17400點大關,鋼鐵和航運族群成為盤面上的一大焦點。長榮上演大驚奇,盤中股價衝破80元,逼近漲停價位,市值因此一度超越股王大立光,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更一度在盤中攻上漲停,再加上鋼鐵人中鋼大漲,突破40元關卡。

午盤過後,賣壓大幅湧現,長榮、陽明、中鋼、華航、長榮航一度翻黑,讓指數重挫百點,高低震盪超過350點。

德信證券副總經理吳文彬分析,現在台股的問題是滾量滾太快,融資又暴增,對一般投資人來講,如果真的要投資這些人氣股,除非藝高人膽大,不然要做很短線,現在不建議追價,因為真的漲很多,一般投資人現在追價,他認為很容易被套牢。

券商Q1獲利年增314億!與3月同創新高紀錄

券商自營副總示警追高風險,今日台股行情大洗三溫暖,因此再度出現歷史天量,台股人氣高漲,價量齊揚,波動劇烈,證券商口袋跟著賺飽飽。

證交所統計,3月全體證券商稅後淨利衝破114億元,較上月增加39億,月增逾5成,第1季稅後淨利也突破268億元,與去年同期虧損近46億相比,等於是年增超過314億元,寫下單月單季通通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的紀錄。

全體證券商稅後淨利創歷史同期新高。圖/非凡新聞

面對行情,券商自營副總暫時維持多方看法,吳文彬表示,目前的盤勢應該有利多方,所以投資人還是不用那麼悲觀,目前他覺得,在季報公布之前,盤勢還是會有高點,應該是可以預期朝17500點上攻。

傳產龍頭股帶領大盤衝上萬七,也讓台股持續波動劇烈,即使有望向上攻堅,操作也得留意風險。

台北/周恬吏、連詩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