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圖/台視新聞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圖/台視新聞

檢察官爭議事件再添一筆,女檢察官莊珂惠在任職彰化地檢署期間,不但對越南籍的被告涉及歧視不當言行,甚至在處理其他案件時,還當庭勘驗女性被告的私密處,且勘驗完後,筆錄也沒給被告簽名,程序上明顯有瑕疵。由於有損司法威信,遭送監察院彈劾通過並移送懲戒法院。法官今天(22)上午首度開庭,女檢察官莊珂惠很低調,她說要靜待審理結果出爐後再做回應。

歧視越南籍被告、勘驗女被告私密處 檢察官威信遭疑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對於涉及的案件不願多談,而監察院的彈劾文指出,這名女檢察官莊珂惠在105年任職於彰化地檢署期間,疑似使用歧視言論,對越南籍的詐欺被告問訊,不但說「台灣不是這樣給你隨便搞的」,還質疑被告對台灣社會有無幫助。

女檢開庭歧視不當言行遭彈劾。圖/台視新聞

不只如此,107年4月,莊珂惠在偵查庭上訊問另一名妨害婚姻的被告時,不顧女性檢驗員外勤公出的情況下,堅持要在庭上勘驗女性被告的胸部和私密處,且勘驗完後,筆錄也沒給被告簽名,程序顯然有瑕疵。

檢察官檢查被告胸部、私處未給簽名,違反倫理規範。圖/台視新聞

莊珂惠涉嫌違反檢察官倫理法,加上有損司法威信,因此去年遭監察院彈劾,並且移送懲戒法庭審理。

女檢「態度有問題」 司改會董座:應從嚴把關適任問題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不只是勘驗身體這件事情,還有滿重要一件事情,是莊珂惠的態度有問題,有沒有適合當檢察官這個角色,應該要從嚴把關」。

莊珂惠自東海大學法研所畢業,司法官第44期,曾辦多起菜脯添加物案件,也被稱為「菜脯公主」,這回因言行問題遭送懲戒法院,結果為何,靜待調查一一釐清。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