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梅嶺風景區一處觀景步道附近,因為地勢高擁有天然湧泉,當地居民都會去取水,不過由於久旱不雨,連湧泉都沒有水,居民必須改成下山取水,或是翻山越嶺另外找尋水源,乾旱嚴重,居民直呼「30年來首見」。

梅嶺「出水仔」3湧泉點斷水 居民改下山載水

「這整口的山泉水,從這裡湧出來,夏天都會溢出來,結果現在整個都長草了。」,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走到湧泉口,有感而發。談到被稱為「出水仔」的台南梅嶺風景區伍龍步道附近地段,因為地處高海拔,擁有天然湧泉,居民自行取水使用已經成為當地日常,但近期雨量偏少,沿途10多個湧泉點已經有3處陸續斷水。

出水口沒有水,當地60多戶居民只能下山載水或是翻山越嶺,另尋新水源,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許鴻文指出,所有居民的飲用水都是靠山泉水,今年這種乾旱情形,變成有的農民水不夠,只能去山下載自來水。

久旱衝擊白河蓮花 南市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受到衝擊的還有白河蓮花,今年乾旱嚴重,地表龜裂,蓮花長不出來,原本290公頃的種植面積縮減到只剩175公頃,台南市政府緊急召開會議,準備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白河多處地表龜裂。圖/台視新聞

各地缺水,山區住戶、農民苦不堪言,只祈求盡快下雨,減緩缺水旱象。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莊濟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