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邦交角力戰中,拉丁美洲一直是重要的戰場之一,中國頻頻挖角我邦交國,拉美友邦大失血,最近《紐約時報》報導,中國企圖以疫苗施壓巴拉圭外交轉向,讓台灣與巴拉圭邦交拉警報。對此,外交部澄清,我國與巴拉圭邦誼穩固。

巴拉圭疫情慘!中國企圖藉疫苗施壓外交轉向

《紐約時報》近日報導,因為疫情關係,中國有機可乘,讓台灣與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交拉警報。拉美司長俞大㵢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澄清「邦誼不穩」的傳言,強調跟巴拉圭沒有斷交疑慮,「我們中華民國台灣跟巴拉圭共和國的邦交是穩固的,也有人說邦交馬上要斷交,這個都不是事實。」

外交拉美系統異動 次長曹立傑外派阿根廷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是我國邦交國數最多的地方,但中國頻頻「挖牆腳」,2017至2018年間,拿走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3個邦交國。

為了守住邦交重鎮,外交部最近調整拉美事務的高層人事,現任常務次長曹立傑外派阿根廷,常次職位由拉美司長俞大㵢升任,拉美司長則由前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接任。3人外交資歷豐富,過去在邦交國保衛戰,曾跟中國正面交鋒。

外交部調整拉美系統的高層人事。圖/台視新聞

台學者:防中國入侵後花園 台美合作鞏固邦交

人事的異動凸顯對拉美外交的佈局,學者分析,美國對中國入侵加勒比海的後花園,逐步回防,淡江大學外交及國際事務英語學程講師黃裕鈞認為,「美方未來不管是在台灣的關係上,或者自己的戰略上,都會去聯合友邦,希望能夠鞏固它在它自己後花園的實力及影響力。」

防堵中國入侵後花園,美國藉著加強與台灣合作,協助鞏固台灣邦交,兩岸邦交角力戰中,時時都要繃緊神經。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