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拍板2年後,將把福島核電廠因核災產生的廢汙水,排入海洋,引發朝野關注。其中,國民黨團提案要求立法院作成決議,要求政府須向日本提出嚴正抗議,不過,民進黨團今(20)天提出對案修正動議,質疑國民黨提案版本,用字遣詞太情緒化,且有挑釁的意味,目前朝野仍未共識,只能等待再次協商。

提案要政府硬起來! 藍酸綠「遇日本就跪下」

賴士葆怒批政府遇到日本就要跪下來了。圖/台視新聞

日本要排核災廢水入海,我國漁民擔心生態受影響,漁獲首當其衝,對此,國民黨團在立法院提案,建請做成決議,要求政府硬起來,上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受訪時也痛批,「日本的魚受到影響,台灣的魚受到影響,(政府)只敢說嚴重關切,遇到日本幾乎就跪下來了,還以為我們是被他殖民的政府一樣。」

日排放核廢水入海 綠黨團提案設監測機制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提出海域監測機制。圖/台視新聞

不過針對國民黨的提案,民進黨不買單,今天在院會提出對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已經向日方表達反對立場,並且要求日本政府應該積極提供測量海域影響的預測分析數據。」

綠批提案「像阿共寫的」 藍反酸整天想中國

國民黨反核廢水提案。圖/台視新聞

而民進黨認為國民黨的版本提案,雖然立場相仿,但用字遣詞太情緒化,包括批評日本「倨傲無理的作為」,還要求外交部致電要求日方「謹記二次大戰教訓」等等措辭,總召柯建銘大酸,這些文字根本像是「阿共」寫出來的。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受訪時也說,國民黨在核電的使用和對日本的態度上,常常會跟中國一鼻孔出氣,「一向都很不科學,為反對而反對」。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反擊,「你(民進黨)整天在想阿共,才會覺得什麼都是阿共,我們都沒有在想這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反擊柯建銘「阿共」的說法。圖/台視新聞

目前藍綠版本仍找不到共識,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沒有溝通誠意,直接缺席,讓朝野協商流會,攸關民生議題,似乎再次被政治口水卡關。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