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也出現乾旱危機。圖/台視新聞
台東地區也出現乾旱危機。圖/台視新聞

水情拉警報,台東縣池上鄉採取分區輪灌,讓農民不斷鑿新井,今年就新增了50多口井,數量驚人。農民表示,鑿井的費用加上抽水電費,生產成本成本大幅增加,即使新鑿了井,水情還是依舊嚴峻,希望政府能提供給農民更多協助。

全台水情告急 台東池上採灌溉3天停3天

水情告急,現在不只中南部叫苦連天,台東地區也出現乾旱危機。台東縣一期稻作,從年初到現在都只能採取分區輪灌,池上鄉更是灌溉3天停3天,地勢較高的地區還無水可灌。

池上鄉申請鑿井 今年就增加50多口井

無水可用,台東農民只好申請鑿井,讓池上鄉今年就新增了50多口井,但農民還是抱怨用水不足,「供3休3剛好就是稻子的臨界點,如果萬一起焚風的話,需要更多的水。」

水情嚴峻,農民鑿井抽水的費用,加上抽水馬達運轉的電費,都讓農民成本大幅增加。池上鄉長張堯城指出,「有些舊井很淺抽不到水,所以他再打深井,打下去就有水了,但成本相對比較高。」

水情已經到臨界點 繼續惡化恐影響稻作收成

農民表示,「供3休3」已經是稻作用水的臨界點,如果水情持續嚴峻,勢必影響稻穀的品質與產量,希望政府能出面協助,讓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周郁庭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