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出現沙洲奇景。圖/台視新聞
烏山頭水庫出現沙洲奇景。圖/台視新聞

中南部水情吃緊,台南烏山頭水庫也出現罕見奇景!由於目前是枯水期,加上太久沒下雨,造成湖面沙洲裸露,其中一個巨大石塊浮出水面,形狀就像演奏會使用的「三角鋼琴」。水利局人員猜測,這可能是早期觀望台或是涼亭留下來的遺跡,只有在水位下降時才會出現。

「石鋼琴」浮出水面 專家解謎:原是涼亭基座

這座石塊在過去水源豐沛時,只會露出一小角,這次因為缺水難得浮出水面。行政院農田水利署烏山頭務股長林文斌表示,「這個有兩種講法,第一種講法是說,它是早期的瞭望台,觀察大壩或是用道的情況;另一個講法是以前這裡有一個涼亭,它是涼亭的基礎的結構。」

水情吃緊!烏山頭水庫容量34.9% 水位剩50米

根據水情資訊,烏山頭水庫目前有效容量34.9%,水位高度下降只剩50公尺,才會罕見出現石鋼琴奇景。

曾文水庫人工增雨 慘!僅下2.5毫米無助水情

另外,曾文水庫18日中午天空難得出現零星降雨,水利署人員把握機會,進行人工增雨。根據資料顯示,截至18日下午5點,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累積雨量大約2.5毫米,蓄水率則是11.65%,雖然幫助不大,但至少能夠減緩水分蒸發,畢竟非常時期,每一滴水都顯得十足珍貴。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王秀成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