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廠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已經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收案,針對外界最關心,我國的疫苗是否能對抗變種病毒,根據疫苗廠的測試數據,對抗變種病毒有不錯效果,高端生產的疫苗對英國變異株防護力幾乎絲毫未減,對抗南非變異株,雖然防護力有下降,但比莫德納、BNT疫苗更能抵禦;聯亞生技則可以完全抵禦英國跟巴西變異株,對南非變異株的保護力,雖然也稍微下降,但整體影響不大。

聯亞抗英、巴西株效力不錯 對南非變異株較弱

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已經一前一後完成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受試者收案,力拚6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面對變種病毒,兩家藥廠研發的疫苗也都有一定抵禦效果,其中聯亞生技從國外取得變異株測試,目前確認對英國、巴西變異株效力都不錯,但對於南非變異株有一點下降。

抗南非變異株 高端防護力比莫德納、輝瑞更好

高端疫苗則是用人工製造「假病毒」,對受試者血清進行抗體中和效價評估,發現對英國變異株防護力未減,對南非變異株下降4.2至5.3倍,不過跟莫德納、輝瑞疫苗下降6至10倍相比,已經算相當不錯。

彌補第1代疫苗不足 高端擬打3劑或調高劑量

高端疫苗發言人李思賢說明,因為病毒的位點會改變,所以疫苗中和抗體的能力有可能會下降,高端也規劃,把臨床一期的受試者招募回來,再加打第3針,從而觀察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產生多高。

面對變種病毒,高端疫苗未來要透過改變施打方式,像是從原本的2劑,變成打3劑,或者調高每劑的劑量,彌補第一代疫苗的不足;聯亞生技不排除對曾經打過2劑輝瑞或者莫德納的民眾,再加打一針自家研發新的變種病毒疫苗做補強,但若都沒有接種過任何新冠疫苗,只要打完2劑新疫苗就能有防護效果。只是加打第3針,中和抗體能拉到多少,以及要間隔多久施打能達到最好效果,都需要再做研究。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