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釀成多人死傷、東正線也不通。經過台鐵半個多月搶修,今(19)天終於通車,即將卸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清晨5點27分搭上首班車,前往花蓮。林佳龍坦言,他心中一塊石頭可以放下來,確實如釋重負,可以放心交棒。

東正線復駛 林佳龍:放下心中大石如釋重負

林佳龍說,事故發生17天以來,交通部、台鐵及各界都投入搶修工作,比原先預定提早一天通車,今天與台鐵代理局長祈文中一起搭乘通車後的首班列車,從宜蘭到花蓮市,中間經過清水隧道,透過親自搭乘來確保行車安全,重建台鐵在國人心中的形象,也希望台鐵能記取教訓,徹底改革。

對於這趟「畢業旅行」,林佳龍坦言,「心中一塊石頭可以放下來,確實真的如釋重負」,因為早一點搶修完成,就能早一點通車,讓國人出入東部交通安全又方便,也能放心交棒。

林佳龍說,發生這樣的災難,大家都萬分不捨,交通部很多同仁也很自責,但必須要擦乾眼淚、重新站起來,他強調,「唯有更徹底的改革,才能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重演」,這也是他身為一個政務官,除了負起政治責任,也對得起自己良心跟社會。

辭交通部長 林佳龍:仍會當志工監督台鐵

即將卸任的林佳龍說,未來他將以志工角色,從旁關心跟協助台鐵改革和進步,以及關懷罹難者的家屬。他也透露,稍後將搭台鐵普悠瑪號回到交通部,並脫下交通部長的外套,跟同仁辭行;至於台鐵局長人選將由新任交通部長跟行政院核定後決定。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